临汾市举办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 时间:2024-03-15 来源: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交易监管科 浏览:
  •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提振全民消费信心,3月15日上午,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举办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红,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俊峰,党组成员、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宋平镭,市消协秘书长程世斌出席。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金融办、人行临汾支行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



围绕山西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主题“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条幅标语、展示工作展板、设置咨询服务台、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投诉举报台。工作人员发放礼品和宣传手册、资料,宣讲个体户关注的惠企直通车、“惠商保”惠民政策,解答市民关心的食品、药品及产品质量等消费维权问题,引导群众科学、理性消费,提高维权意识和辨假识假能力,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0多次,使“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宣传主题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张东红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广大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意义,树立消费者依法合理维权的信心,督促商家履行经营者责任义务,持续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临汾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化解消费纠纷,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39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5.38万元,对所有投诉举报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赢得了广泛赞誉。



2024年,临汾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将围绕“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一是持续强化消费教育和引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于3月15日当天同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并开展消费维权宣传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景区、进企业,进一步强化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是强化消费维权协同共治。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监管”“谁监管、谁维权”,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职责,推动消费维权职责落实,更好回应消费者关切;

三是强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全面落实新修订的《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引导经营者、商品交易市场的经营管理者制定先行赔付保障措施、在线解决消费纠纷;

四是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工作。突出核心商圈、大型商超、特色街区、景区、知名企业等消费密集场所,加大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主体培育,选树一批能够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创建先进典型,带动全市消费环境整体提升。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组织将继续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对消费维权和科学消费知识的宣传,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市场监管力度,认真对待每一个消费者诉求,依法依规及时受理、办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市消费维权工作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市消费者协会、尧都区市场监管局、尧都区消协、消防救援、山西盐业临汾分公司、保险公司等30余家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参加宣传活动。

[打印]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网站地图

主办: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版权所有 

承办: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ICP备05003731号  网站标识码:1410000062

联系电话:0357-2291822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本站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0002000001号